散策徒步小旅行

搜尋
 
松竹站

散策徒步小旅行_松竹站日治舊時光之旅

建議步行路線:松竹站►舊社公園►溝背戰役紀念公園►詔安堂及大阪式菸樓►雷公汴水圳與水曲生態公園步道►善德宮(觀音佛祖廟►松竹站

參觀導覽路線地圖

📌 舊社公園
舊社公園位於台中市北屯路與松竹路口,於1995年落成,面積約為4公頃,為台中市的大型公園之一,公園旁為臺中市政府警察局松安派出所與北新國中,與臺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松竹站相鄰。舊社社區在清朝時期,隸屬台灣縣棟東下堡,名稱為「舊社莊」,日治時期,為平地原住民番社,後來遷移,故稱舊社,光復後,行政區為「台中市北屯區舊社里」。這裡蘊藏著許多歷史意義與在地的歷史文化,1895年清朝打敗仗後,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台灣島內也有不少抗爭,而台中地區就屬「溝背戰役」最為著名。當我們搭小綠綠經過舊社站時,也別忘了這裡曾經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

舊社公園

📌 溝背戰役紀念公園
1894年(清光緒20年)甲午戰爭清朝戰敗,次年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日本,引起臺灣住民一連串的抗日行動,其中1895年8月25、26日的「溝背戰役」發生於臺中市郊舊社溝背附近,雖然我方義軍未能成功阻擋日軍,但是義軍英勇抗日的行動仍值得嘉許與紀錄,此地是紀念當時英勇抗日的義軍行動。
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後的抗日行動中,臺中市以「溝背之役」最為激烈。1895年8月25、26 日,日軍在臺中市郊舊社溝背附近(現今碧柳一巷)遭遇由守護糧倉壯丁與六庄頭青年所組成之抗日義軍聯合隊伍堅強的抵抗,義軍以濃密竹林為天然掩堡,據守圳溝南岸土丘陣地(現今之溝背橋附近),雙方激戰兩日夜,日軍在松山隆志少尉率領十五名敢死隊冒死於居民土牆內裝置棉花火藥,始攻破防線迫使義軍逃往大坑,史稱「溝背戰役」。當時溝背戰役的戰場,西北自頭家厝,東南至溝背,直線距離達一千五百公尺範圍之內,舊社南興宮則扮演著物資輜重後勤的重要角色。

溝背戰役紀念公園

📌 詔安堂
詔安堂是江姓家族祖籍來自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墩仔頂崁仔腳,清朝道光年間渡臺祖來臺後輾轉來到二分埔地區營生,宗族逐漸開枝散葉;屋主江福祿於昭和11 年(1936)率領全家人至舊社現址起建新屋詔安堂,在艱困的環境中充分運用在地材料,胼手胝足打拼生活,充分反映出客家人堅毅樸實的特性,而江福祿更將宅第起名「詔安堂」以勉勵子孫勿忘祖先係來自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的原鄉,充分展現出客家人堅毅、開拓創業之精神。
詔安堂屬傳統三合院建築格局,即正身帶左右護龍(或客家建築稱之「一堂二橫」),左右外護龍因配合產業需求改作菸樓、豬圈、牛棚等附屬建築,屋後則有洗衫窟與蓄水池。

詔安堂

📌 大阪式菸樓
明治38年(西元1905年)臺灣總督府發布實施菸草專賣規則後,臺中支局即為主要菸葉種植區域之一,大屯郡菸草種植為面積最大、產量最多的地區,日治時期的北屯庄菸草收納場設置於軍功寮。詔安堂江家菸田位處於舊社地區,於收成時將菸草初燻、調理、分級、紮把及包裝後,製成「青菸」,按公告之時間將青菸載至軍功寮街上的菸葉分配場繳菸,販售予公賣局。江家藉此特色的煙草產業,增加收入,改善的經濟狀況,使得詔安堂建築樣式與材料持續更新,顯示江家前人發展家族的努力,也反映傳統社會家族繁衍之跡證。

大阪式菸樓

 
四維國小站

四維國小站:造訪古蹟與老樹

建議步行路線:四維國小站►二分埔福德祠►積善樓►兒童公園►荔枝老樹公園►一德洋樓(林懋陽故居)►四維國小站

參觀導覽路線地圖

📌 二分埔福德祠
過去在農業社會,每年在中秋節前,正好是在秋收之後,農民們都會將製作的土地公杖,插在田頭、頭尾裡,以感謝土地公終年辛勞的庇佑農作豐收,並且還有鎮壓邪魔,保佑闔境平安。「順心福」3里,過去都是一片農田、甘蔗園,每年中秋節土地公生日,農家都會製作土地公杖,插在田裡,感謝土地公幫忙巡田外,也祈求明年會有更好的收成。 每年的中秋節平順里、平心里、平福里3里,都會聯合舉辦「順心福」中秋節街頭巷尾土地公遶境插土地公杖活動,三位里長分別裝扮成福、祿、壽3位土地公,其他還有人裝扮成嫦娥、玉兔、月下老人,由報馬仔敲著銅鑼做前導,從民俗公園出發,繞行「順心福」3個里街頭,祈求保佑闔境平安。 在約1個小時地繞行街頭,分別在平順里的土地公廟、二分埔福德祠、3個里辦公處與民俗公園,分別插下土地公杖,最後所有人員再回到民俗公園,品嚐清涼的仙草、粉條與米粉芋頭湯後,中秋節土地公遶境「插土地公杖」活動,圓滿結束。 。

二分埔福德祠

📌 積善樓
為北屯地方富紳賴長榮宅邸「懷德堂」之門樓,落成於大正13年(1924)。民國70年(1981)因市地重劃時「懷德堂」被列為「抵費地」而遭拆除,積善樓在後代與地方人士的奔走下得以留存,並於民國88年(1999)經市府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積善樓所費不貲,其結構堅實歷經數十年仍屹立不搖,可見當初設計建造之用心,門樓後當有五株高齡榕樹,盤根錯節,濃蔭蔽天,靜座於此,令人心曠神怡,而發思古之幽情。

積善樓

📌 荔枝老樹公園
位在北屯區北屯路上的「荔枝老樹公園」,原本是國有財產署的地,過去被規劃為社會住宅用地,但受到當地人強烈反彈,因為當地長了相當多株的老荔枝樹、楊桃樹及榕樹等老樹,而且指北屯區已有多處社會住宅,一旦被列為社宅,所有的老樹都被砍掉,居民成立「 搶救百年荔枝森林」,積極向市長陳情,經評估,市府同意空地保留,也獲得國有財產署同意,原地修改為公園,而原來社宅需求則改在西屯區。

荔枝老樹公園

📌 一德洋樓(林懋陽故居)
融合閩南、日式木造、洋樓等建築特色。臺中市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係臺中市林、賴兩大家族聯姻後開枝散葉根基,建成於1920年代,保留了日治時期特有的建築風格,經歷眷村時代的熱鬧洗禮,成就了「一德洋樓」的名號。於2015年修復完成後開放民眾參觀。

一德洋樓(林懋陽故居)

 
文心崇德站

散策徒步小旅行_文心崇德站見證商業歷史之旅

建議步行路線:文心崇德站►臺灣民俗文物館►百年火車頭►二分埔地標石碑►昌平路皮鞋街►兒童公園►四維國小站

參觀導覽路線地圖

📌 臺灣民俗文物館
座落於民俗公園內的臺灣民俗文物館,自民國79年開館至今,乘載著許多臺中市民共同的生活記憶,館舍為傳統閩南式建築,館內分為「民俗館」及「民藝街」,辦理各式主題展覽、特色抓周、DIY體驗及餐飲休閒等,結合文化推廣、創意經營及公眾服務,發揮本館多元潛力、寓教於樂之功效。

臺灣民俗文物館

📌 百年火車頭
日治時期是澎湖軍港的火車,戰後在瑞芳的瑞三煤礦運煤之用,文史工作者粗估有超過百年歷史。1990年後放置在台中民俗公園展示。1984年北部礦坑接連發生災變,造成近300人往生,應驗「入坑挖土炭,生命存一半」的俚語,也道盡早年礦工面對傷亡、罹患肺矽病,為了養家活口的辛酸血淚史。

百年火車頭

📌 昌平路皮鞋街
昌平路是臺中市著名的皮鞋店街,在早期是紅透半邊天的手工製鞋區,吸引各縣市的內行人前往選購、訂製,因此整條街一到假日便可見人山人海之景,盛況空前。路的兩旁盡是皮鞋店,大部份鞋店都是工廠自營,你可以到昌平路貨比數家,找到你心目中好鞋。昌平路的皮鞋業商家集中在北屯路至文心路間的昌平路一段上,是臺中市聞名以鞋業為主的街區。因此「行在昌平」非「昌平商圈」莫屬。

昌平路皮鞋街

📌 兒童公園
位在北平路四段的兒童公園,是個佔地廣大而且設備應有盡有的好公園。有籃球場、網球場還有棒球場,兒童設施也有好幾座,沙坑魚池樣樣都有,生態也相當好,大片的樹林與草地,讓好多鳥類還有松鼠棲息在這,是個相當適合帶孩子一起來的生態親子公園。在公園的後半段就是圖書館,裡面還有親子圖書室,夏天天氣熱的話來到裡面竟然看書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公園的旁邊的是棒球場跟網球場,是附近居民運動的好所在~

兒童公園

 
市政府站

市政府站:現代建築與遺址的交錯

建議步行路線:市政府站►秋紅谷生態公園►惠來遺址►臺中國家歌劇院►夏綠地公園►惠來里三百年福德祠►府會園道►市政府站

參觀導覽路線地圖

📌 秋紅谷生態公園
不論什麼時節,漫步在秋紅谷都是個賞心悅目的享受!位於臺中市臺灣大道旁的秋紅谷廣場,是臺中地區特有的凹型市民休閒綠地,占地3公頃多的秋紅谷公園,擁有湖泊、紅樹、綠草坪、觀景橋,相當適合散步、約會、運動,白天有舒服的綠意;夜晚有著精采萬變的不夜燈火,開放迄今迅速成為臺中最火紅的景點之一。

秋紅谷生態公園

📌 惠來遺址
位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最早於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與市政路附近的台中衣蝶百貨大樓興建工程基地發現,因位於西屯區惠來里行政轄區內,故命名為「惠來里遺址」或「惠來遺址」。該遺址最早的文化層可推到史前繩紋時代,最晚的文化層為清代晚年的漢人文化層,涵括將近四千年的時間範圍,初步估計的分布範圍至少在15公頃以上,將是台灣中部考古史上的重大發現,目前該遺址仍未大規模挖掘。

惠來遺址

📌 臺中國家歌劇院
並不只是一座名為歌劇院的建築,而是整座建築就是一場歌劇。無論是入口大廳或門廳,餐廳或空中花園,無論你身處在哪個角落,都能感受到聲音、光和空氣的流動。在這裡,你的全身都將震懾於這棟建築的絕妙磅礡。— 伊東豊雄 Toyo Ito

臺中國家歌劇院

📌 惠來里三百年福德祠
創立於前清朝代,簡以三顆大石為祠奉祀福德正神,威鎮此一方護庇黎庶昌榮鼎盛。本祠乃有三百餘年歷史悠久。本里福德祠原本簡陋,而民眾沾恩澤德,地方日益隆昌殷盛,保留了數百年遺跡及老樹。延續這個地方文化讓下一代年青人感受到民國五十年春天播種的風貌與現在繁榮的差異。

惠來里三百年福德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