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介紹

緊急停車按鈕

設置於兩側月台前後端月台門旁,如遇有緊急狀況,可按壓緊急停車按鈕使列車駐留於月台,或防止列車進站。

道岔現場照片

鐵道上道岔分為尖軌、導軌及岔心三個區域


道岔示意圖

配合轉轍器驅動尖軌,可將路線開通正位及反位,使列車按照指定路徑行駛

轉轍器

轉轍器功能係用來變更道岔尖軌位置,有正位及反位之分,列車依據開通的交通方位行駛,可安裝於岔尖及岔心(可動岔心)


可動式岔心

傳統式道岔之固定式岔心因軌道轉換需求而造成軌距線不連續,使得列車之車輪撞擊鋼軌產生噪音及振動,而可動式岔心因鋼軌之軌距線連續,故可降低噪音振動問題產生。
 

方向指示燈

顯示轉轍器設定及鎖定狀態,當轉轍器定位於正位,轉轍器方向指示燈亮起N相燈面,另當轉轍器定位於反位,轉轍器方向指示燈亮起R相燈面。


N正位/R反位

一般情況方向指示燈顯示N(Nomal)表示列車會直行,顯示R(Reverse)列車會轉彎。電聯車行駛過程也是要遵守號誌系統規則的。

雙燈號誌機

紅燈停綠燈行,即使是全自動無人駕駛也要遵守交通規則,雙燈號誌燈授權列車進入路徑。
 


紅燈/綠燈

當路徑成立時亮綠燈,路徑未成立時亮紅燈,
所以當電聯車進入軌道路徑後,就須要遵守號誌系統的交通規則。
 

月台門狀態指示燈

月台門狀態指示燈位於月台門前後兩端,用以確認月台門開啟及關閉狀態。
 


關門:亮綠燈

開門的時候會亮紅燈,所有月台門正確關閉且機械鎖定後會亮綠燈。
 

軌道旁天線

台中捷運是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電聯車可以安全的在軌道上行駛主要是藉由軌道旁天線與電聯車進行無線雙向溝通傳遞訊息。
 


軌道旁天線功能

透過軌道旁邊的天線並將訊號傳送至行控中心,可掌握列車位置及速度等資訊,亦可減少軌道旁電纜的佈設。
 

信標

信標功能為提供列車定位及校正資訊,列車通過讀取信標內資訊,對應至列車號誌電腦內存放之路線圖資,將列車所在位置經由無線資料通訊系統(DCS)傳送號誌通信設備機房。
 


軌道上信標

台中捷運是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透過信標可以掌握電聯車精準位置,使電聯車到每一站都可以精準停靠並且和月台門對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