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上廁所還可以彈鋼琴! 中捷文心森林公園站「音樂梳妝台」好夢幻

台中捷運綠線即將試營運,站體內外設施有多處亮點,廁所設計也翻轉刻板印象,繼去年推出大獲好評的高鐵台中站及松竹站5星級女廁,中捷再攜手台中在地品牌阿拉斯加,於文心森林公園站打造森林系主題男女廁,今(23)日開箱,首創將音樂元素引進廁所,設計「音樂梳妝台」,可彈奏樂聲,並採用最友善的男女廁間比例達1:5,落實性別友善,兼顧美學與實用性。

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捷運綠線將於3月25日試營運,未來不只有交通運輸功能,也將成為民眾生活重要場域,因此,中捷公司與企業合作,在捷運建立友善舒適的公廁環境,以文心森林公園站為例,廁所符合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最高標準男女廁間比例1:5,避免女性上廁所大排長龍、備感壓力。

此外,為進一步讓使用者有愉快幸福的體驗,市府打造森林系裝飾風格男女廁所,營造通風、乾爽的如廁環境,設置免接觸洗手台、置物檯、廁所使用標示燈、景觀設施等,甚至還有「音樂梳妝台」,可彈奏樂音並播放輕柔音樂,讓上廁所成為一種享受,實用又美觀。

「性別平等,從上廁所開始!」台中市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黃瑞汝指出,很高興中捷打造性別友善廁所,未來女性上廁所不用大排長龍,還可拍照打卡,感謝盧市長的用心,提供市民良好的服務品質。

中捷公司指出,文心森林公園站廁所的綠建築概念由外延伸入內,靈活運用植栽及原色色塊妝點,並結合阿拉斯加知名的風扇系列產品,加強廁所室內空氣循環與流動,同時也首創將音樂元素引進廁所,讓古典樂穿梭其中,打破公廁髒臭亂的刻板印象,帶入更多屬於中捷的溫度與貼心想像。

中捷公司表示,台中捷運綠線18座車站,每站平均有10個以上的女性廁間,服務廣大女性乘客;以文心森林公園站10間女廁間為例,平均1小時能服務400多位女性族群,相較於建築法修正前的男女廁間比例1:2,中捷可多服務4成女性族群。

捷運文心森林公園廁所今日舉行開箱記者會,包括盧市長、社會局長彭懷真、台中市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黃瑞汝、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生原家電股份有限公司(阿拉斯加)副總經理莊麗珠、台中市議員劉士州、朱暖英等人均出席共襄盛舉。

來源:台中市政府 https://www.taichung.gov.tw/1751280/post

發布日期: 110.03.23
更新日期: 110.03.23